|作者：HMX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6||
大邱 www.sxwzql.com.cn 语法陷阱题800例-强调句
1. ____ that caused him to serve dinner an hour later than usual.
A. It was we being late B. It was our being late
C. It was we were too late D. It was because we were late
【陷阱】此题容易误选D，认为强调的是原因状语从句 because we were late。
【分析】但实际上，此题的答案为B，强调的是句子主语 our being late，此题若还原成非强调句，即为：
Our being late caused him to serve dinner an hour later than usual.
注意，强调句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若去掉强调结构 it is [was]… that…，句子仍然成立；换句话说，该结构中的 that 不能充当句子成分。
2. “How was ______ they discovered the entrance to the underground palace?” “Totally by chance.”
A. it that B. he that
C. it when D. he which
It was totally by chance that they discovered the entrance to the underground palace.
(1) Who was it _____ saved the drowning girl?
A. since B. as C. that D. he
答案选C，被强调成分为 who，该句实为类似 It was Tom that saved the drowning girl. 这类强调句的特殊疑问句形式（即对其中的Tom 提问而得）。
(2) What is it _____ his daughter needs most?
A. what B. which C. that D. if
答案选C，被强调成分为 what，该句实为类似 It is a bike that his daughter needs most. 这类强调句的特殊疑问句形式（即对其中的a bike 提问而得）。
3. _____ was very ______ that little Jim wrote the letter.
A. It, careful B. It, carefully
C. He, careful D. He, carefully
【分析】其实，此题是一个强调句，其非强调形式为 Little Jim wrote the letter very carefully. 若用 it is … that… 的强调句式强调其中的状语 very carefully 即为上面一题的题干，所以答案应选B。请看下面几例，也属强调结构：
(1) It was when she was about to go to bed ______ the telephone rang.
A. since B. as C. that D. then
答案选C，被强调成分为 when she was about to go to bed 这一时间状语从句。
(2) It may have been at Christmas _____ John gave Mary a handbag.
A. before B. who C. that D. when
答案选C，被强调成分为 at Christmas，其中的动词 be 采用了 may have been 这一较为复杂的形式。
4. “Where did you find the professor who made the speech yesterday?” “It was in the hall ______ the students often have a meeting.”(大邱)
A. where B. which
C. that D. when
【陷阱】很可能误选C，认为这是一个强调句，强调地点状语 in the hall。
【分析】假若选C，即有 It was in the hall that the students often have a meeting，该句的意思是“学生们通常是在大厅开会”，单独看这一句，无论是其意思还是其语法均未错，但若将其与上文联系起来看，则不通，因为上文的意思是“你是在哪儿找到昨天作报告的
其实，此题的最佳答案是A，where the students often have a meeting 为定语从句，用以修饰其前的名词 the hall，句意为“是在学生们经?？岬哪歉龃筇?/FONT>(找到教授的)”，这样语意就通顺了。
|| 网站地图 |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 取回密码 | 友情链接 | 用户留言 | 管理登录|